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教育教学 >> 通知通告
戒毒社工的真实生活
时间:2013-06-27

戒毒社工的真实生活--麦舜翩

[日期:2013-06-27]


[字体: ]

麦舜翩,南方医科大学2011届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目前就职于广州德心戒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位看上去娇小柔弱的小女生投身到戒毒社工这个特别的工作已有两年的时间。
毒品成瘾者吸食毒品过多,会导致其神经系统受损,出现幻觉、妄想,思维迟缓。有些毒瘾患者叛逆、封闭自己,有些毒瘾患者的情绪时好时坏,有些患者甚至绝望,要想走进这些人的内心世界,取得他们的信任十分困难。身为专业戒毒社工的麦舜翩,每天真诚地与他们沟通,鼓励患者打开话匣子,倾听患者的感受和想法。每个患者的症状不同,需求不同,麦舜翩根据每个患者的独特性,通过箱庭疗法、认知行为治疗等不同的心理咨询手段陪伴来访者,并帮助他们摆脱心理阴影,度过人生中这段黑暗的时光。深入探访并了解帮助对象的现实处境和困难,提供所需帮助。对于症状较轻的患者,致力于康复后的辅导工作,促使患者顺利重返校园。麦舜翩工作之余,积极阅读相关的书籍,参与戒毒相关的工作坊,不断提升个人工作能力。
她,用她的阳光照亮了黑暗下的毒瘾患者;她,用她的坚强带领毒瘾患者走出阴影;她用她的信念让毒瘾患者看见了重生的希望。她,是南方医科大学心理系毕业生,麦舜翩。

德心戒毒社工麦舜翩2011年毕业于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每天至少要给十多位社区戒毒受助对象进行电话访谈,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与心理状态!

22岁的阿磊就是这样一个受助对象,他情绪时好时坏,偶尔会胡言乱语,喜欢封闭自己。面对阿磊这样的病人,社工前期的介入工作非常困难。在了解到阿磊对基督教有兴趣,为了与病人打开话题,麦子每天会给他讲一个圣经故事,希望通过故事里的道理鼓励患者,让他树立起信心,重朔自我。

在接受社区戒毒康复的学员里,年仅15岁的程程因为叛逆,厌学,多次离家出走,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青年的引诱与陷害,不幸沾上了毒瘾有一年多。在那段吸毒的可怕日子里,程程经历了很多平常人难以想象的经历。为了让她摆脱这段心理阴影,社工运用了沙盘治疗技术帮助她。

戒毒社工麦子查看程程因染毒后而自残导致伤痕累累的双手

戒毒社工麦子帮助程程辅导功课,希望她在康复后能重返校园就学。

戒毒社工麦子给一位受助对象进行个体心理辅导

社工到受助对象家里进行探访,了解对象的困难,协助解决他们面临的困难。受助对象阿练38岁了,家在广州郊区某村,自己做点小生意,家里有妻子和女儿,本来生活很好。可是因为海洛因成瘾多年,身体状况很差,严重的时候甚至连生活都无法自理,戒毒社工去他家进行家访,签订社区戒毒康复协议,帮助阿练进行社区戒毒康复。

从受助对象家里出来后,戒毒社工就家访对象的情况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