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欢迎报考精神医学专业
时间:2020-05-01

精神医学本科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掌握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和技能,具备心理治疗能力和公共卫生视野,胜任精神疾病治疗、精神卫生、心身疾病诊治的精神医学专业人才。


办学特色:学校具有多年的临床医学(临床心理学)专业的办学经验。适应“生物-心理-社会”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在临床医学和精神医学专业的培养模式基础上,结合临床心理学的知识体系,培养既能够胜任精神疾病和心身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又能够胜任心理健康问题的心理咨询和治疗的专业人才。拥有应用型心理卫生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广州市惠爱医院精神卫生实践教学基地、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实践教学基地等育人平台。学校具备临床医学、精神医学、心理卫生学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


主干课程:医学细胞生物学、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遗传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医学寄生虫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临床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医学影像学、临床技能学、内科学、外科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口腔科学、儿科学、眼科学、妇产科学、皮肤性病学、神经病学、传染病学、神经解剖学、神经生物学、精神药理学、精神病学、儿童精神病学、司法精神病学、心理学基础、认知神经科学、心身医学、心理测量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通过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可获得国家临床医师资格及心理治疗师资格。在综合性医院临床心理科从事心理疾病诊断和治疗工作;在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精神卫生保健机构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在精神疾病预防控制等相关机构从事精神疾病的预防控制工作;在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工作。学校具有该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


可授予最高学位:博士 


专业分析:


l、全国精神医学专业人才缺乏


《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指出:目前我国精神卫生服务资源十分短缺且分布不均,全国共有精神卫生专业机构1650家,精神科床位22.8万张,精神科医师2万多名,主要分布在省级和地市级,精神障碍社区康复体系尚未建立。为了缓解精神医学人才的不足,规划提出全国精神卫生人才建设的目标为:到2020年,精神卫生专业人员紧缺状况得到初步缓解。全国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增加到4万名。东部地区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不低于3.8名,中西部地区不低于2.8名。


迄今为止,我国有7所高校开设精神医学专业本科教育,2016年新增8所高校开展精神医学本科专业招生。这15所高校每年培养出的精神医学专业人才约1000人,但根据《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我国在20152020年间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计划从2万多名增加到4万名。按此目标,平均约每年增加4000人才能满足需求,目前高校的培养力度还远远不足。


2、广东省精神医学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截止2016年,广东省在册的重性精神病患者约有50万,其中10%重性病患需要住院治疗,床位需求是5万张。目前各大医院的住院床位为2.3万张,而精神科医生加起来约有1700名,护士4000多人,工作压力极其巨大。2016年发布的《广东省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2016-2020年)》和《关于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广东省精神卫生工作的目标为:到2020年,全省精神科编制内床位数达到每十万人口不低于28张,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从目前的每10万人1.6名提高到3.8名。即精神科医生数量要从1700多名增加到4000名,缺口约2300名。从2016年到2020年期间,每年需平均增加460人才能有效达成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