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应用心理学双学位招生简章
时间:2018-09-13

  关于应用心理学双学位

  为什么要学习应用心理学?

亲爱的同学们!

你将来可能不会做医生、护士、公务员,也可能不会做药师、律师、工程师……但,你一定在做人。做人,就有做人的烦恼!

你将来可能生活在大城市,也可能生活在小城镇;你可能长期生活在国外,也可能永远生活在国内,无论你在哪里生活,都不可避免地要遇到对生活艰难的应对!

你在学习知识、努力工作、改善生活的过程中,也一定在认识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中就难免困惑!

从父母开始,你有了亲人、朋友、恋人、爱人、孩子……他们爱你,你爱他们。你在表达爱和感受爱的过程中一定有很多纠结!

……

    也许,处在艰难中的你,正在迷惑,四处张望。

心理学向你走来,拥抱心理学,就是拥抱更幸福的生活!

 

  应用心理学双学位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在不影响主修专业学习的情况下,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心理测量、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的方法和技术;具备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进行心理学科学研究的基本能力;具备向社会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能力。

 

  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对就业有何帮助?
   
修完心理学双学位专业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国家认可的心理学学士学位。心理学专业人才可以从事的领域有:
   
心理咨询方向——心理咨询、心理测评、青少年团体训练。
   
心理教育方向——大学、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
   
智力开发与培训方向——幼儿智力开发、中小学生家庭教育指导等。
    
人力资源方向——人才测评、心理辅导、员工培训等。
   
职业咨询与就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职业指导、职业问题咨询、职业生涯规划、EAP等。
 

  应用心理学双学位开设的课程有哪些?
   
必修课:普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咨询与治疗学、实验心理学、实习及毕业论文设计等。
   
必选课:教育心理学、管理心理学、性心理学、心理学SPSS软件应用等。
   

  应用心理学双学位的学制及教学安排

    学制三年,即自然学年的第二年至第四年。心理学双学位第一学年及第二学年主要安排理论学习;心理学双学位第三学年主要安排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

 

  应用心理学双学位教学如何实施?

    本着“先紧后松,兼顾主修专业”的原则,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一般地,心理学双学位第一学年的教学活动安排在顺德校区;第二及第三学年的教学活动安排在广州校区。上课时间定于周日上下午。根据教学需要,在广州校区,会适当在非周末时间安排一些课程。寒暑假、公共节日一律不安排教学活动。

 

  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会不会影响本专业的学习和考研?

    学校开办心理学双学位教学工作是经过严密论证的,不会影响辅修同学本专业的学习,也不会影响辅修同学研究生考试及公务员考试。心理学双学位多年的办学实践也证明如此。

 

  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能报考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吗?

    可以。

 

 

   关于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学费及缴纳问题

  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需要多少学费?
   
按照国家物价部门的规定,本专业收费标准为每学分105元,按双学位60学分的基本要求,减去非课时部分(实践环节)5学分,本专业收费学分为55学分,修完双学位全部计划课程的学费为5775元。

 

  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学费如何缴纳

学费通常按学期缴纳。根据每学期教学计划安排的课程的总学分确定学期学费金额,由学校财务处统一从辅修学生的银行卡上划拨。

 

  中途退学,学费如何处理

退学学生填写《退学申请表》,并将申请表交到学系管理老师处,以学系批准退学申请的时间为准,此后开设的课程终止收费;之前开设的课程按学分收费;已经收费但未开课的课程,按相应学分退费。

 

 

   关于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的报名条件、时间、方式

 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需要什么条件?

根据学校双学位辅修的有关规定,应用心理学双学位辅修的条件是:①大一在读本科生;②大一已修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2.2;③大一已修课程中单科学分绩点≤1.0的课程门数不超过1门;④主修专业非理学学位。

 

 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什么时间报名?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每年九月初开始网上报名。

 

 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如何报名?

登陆教务处主页,在右侧栏中点击“教务系统成绩查询”,进入新的教务系统用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后,进入“辅修管理”,完成网上报名(或直接点击网址:http://zhjw.smu.edu.cn/进入)。

 

 如何确定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是否录取?

根据学生的申报资料,经学系、学校审核批准后,暑假前在班群上公布录取名单;九月份发放“应用心理学双学位录取通知书”及“听课程”。

 

 

   应用心理学双学位开学有关事宜

  应用心理学双学位何时正式开课?

    每年十月份的第二个周日在顺德校区正式开课。

 

  应用心理学双学位教材如何购买?

    根据授课教师的教材推荐(可网上下载),学生自行购买。

 

  如何保持教学信息的畅通?

    为了保持教学与管理信息的畅通,我们开辟了了三种渠道:

 学生报名后,尽快以“专业+姓名”的形式加入学系指定的2018级应用心理学双学位班群QQ869313524

② 双学位录取工作结束后,根据本人意愿和能力,由学系确定班长及各个学院(专业)的组长。

③ 管理教师和授课教师的联系方式(网上下载)。

 

  班长和组长的职责是什么?

① 配合管理教师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

② 配合授课教师的顺利完成教学工作;

③ 及时向管理教师或授课教师反映对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

④ 组织开展班级活动,如评教评学活动、毕业典礼等。

 

 

   应用心理学双学位教学管理过程中的有关事宜

 如何办理退学手续?

已经就读的双学位学生,因为主客观的原因,不能坚持双学位的学习,可以申请退学。本人填写《双学位退学申请表》,并上交到管理教师处,经学系、学校批准后,生效(学籍注销)。

 

  如何办理休学、复学手续?

已经就读的双学位学生,因为主客观的原因,需要延缓双学位的学习,可以申请休学。休学时间仅限一年且仅限一次。本人填写《双学位休学申请表》,上交到管理教师处,经学系批准后,生效(保留学籍)。学生在复学前,须填写《双学位复学申请表》,经学系批准后,可继续学习。

 

 如何办理课程免修?

对于双学位教学计划中开设的课程,如果某门课程在之前的本专业的学习中已经修学通过,可以申请免修。在双学位相应课程考核前一周,本人填写《课程免修申请表》,并递交到管理教师处,生效。双学位中免修的课程成绩,按原成绩记录。

 

 如何办理缓考手续?

因为客观原因,双学位在读学生可以申请缓考。缓考时间由授课教师和管理教师确定;缓考成绩一律按“及格”与“不及格”计;每学期缓考课程不能超过两门。申请缓考的学生须在考试前一周填写、上报《双学位缓考申请表》,学系批准有效。

 

 

  关于应用心心理学双学位辅修毕业与证书

  应用心理学双学证书国家认可吗?

    我校开办应用心理学双学位教学工作,是得到国家教育主管部门批准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颁发的辅修心理学的学位证书是国家认可的。

 

  怎样才能授予应用心理学双学位证书?

依据学校双学位管理的相关规定,授予辅修心理学学位证书,须满足以下条件:

①修完应用心理学教学计划的全部课程,且考核合格;

②毕业设计及论文答辩按期通过;

③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的学费全额缴纳;

④获得主修专业学位证书。

 

  如果主修专业没有获取学位证书,能否授予辅修应用心理学的学位证书?

    不能。如果辅修心理学双学位的学生毕业时未获得主修专业的学位证书,即使完成辅修应用心理学双学位教学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根据学校相关管理规定,不能授予双学位的学位证书。待辅修学生获取主修专业的学位证书后,辅修心理学的学位证书一并发放。

 

 

  关于《辅修指导手册》的说明

  仅适用于应用心理学双学位辅修学习;

  在教学过程中,若有变化,以网上通知为主;

 

 

咨询电话:020-61648237  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