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招生信息 >> 招生信息
招生信息
心理学专业到底是干什么的?——快点进来看看吧!
时间:2020-07-26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应用心理学专业招生宣传片来啦!

详情请点击下方视频~



当你碰到一个学心理学的人,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你可能会问:

“你能看出我现在在想什么吗?”

“你会催眠吗?”

”你是学心理学的,我最近好郁闷,你能帮我开导一下吗?”

事实是,学心理学并不会让你掌握读心术。


01

心理学是什么


心理学是科学的研究思想和行为的学科研究话题范围很广泛。心理学家既可能从微观入手,研究大脑内的神经元是如何工作的;也可以采取宏观的视野,研究社会中不同群体的行为活动;研究的对象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动物,可以是个体或社会群体、同辈等;研究主题可以是心理健康、儿童发展、人机交互、感知觉、社会与群体效应、动物学习与记忆、压力与应对、语言发展等


简单来说,如果你想搞清楚人和动物是如何感知颜色、气味、味道的,为什么有些事情更容易记得住而有些事情很容易忘记,为什么有些人比其他人更能够承受压力,行为背后大脑工作的基本原理是什么…


如果你对心理现象及其规律感兴趣,如果你对如何利用心理现象与规律去帮助自己、他人和社会感兴趣,那么心理学就很适合你。


02

心理学就业方向


提供心理学专业的大学有很多,不同之处在于培养方向各有侧重,但最基本的培养目标是一致的,即培养学生的基本科学素养、写作与批判性思维、心理学实验设计与统计分析等核心能力,使得心理学本科毕业生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包括但不限于学校、医院、司法、军队和行政企事业单位从事专业心理测评、人力资源管理与培训、EAP员工帮助、用户体验、用户习惯分析、用户调研与开发、人机交互、产品运营与设计、心理咨询与治疗等。


03

南方医科大学

应用心理学专业


全国有很多个心理学系,南方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特色在于侧重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的理论与实践。当然,我们提供的不仅如此,有志于在心理学其他领域深造或从事心理学研究的同学也能够学有所得哦。


在全国开办应用心理学专业的60多所医科院校中,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是仅有的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一。


经过多年建设,我们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大学心理学系为基础科研基地,以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为临床实践基地,形成了基础与临床并重的格局,为社会培养各层次心理学人才。


在本科四年中,心理学学生将在头两年完成对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的学习,而在后两年,根据个人兴趣自主进入15人专任教师或7人双聘教师的临床培养团队或者科研团队中去进一步学习。


在临床培养团队,你可以得到个体与团体心理咨询、心理咨询主要流派理论与实训以及在精神心理科临床一线实习的机会。


在科研团队中,你可以在老师指导下开展包括精神疾病的神经机制研究、动物行为研究、嗅觉与化学感觉研究、社会公正研究、精准心理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研究在内的研究实践。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

应用心理学专业

期待你的加入~

更多招生信息,请关注公众号: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理科



• End •

编辑 :一只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