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新闻动态
“规律作息,健康睡眠”,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
时间:2018-05-09

新闻摘要: 良好睡眠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睡眠问题也是心理疾病的早期征兆。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3月20~21日,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称“心理健康中心”)牵头,在学生处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一系列旨在提升我校大学生对睡眠健康的关注度、提高心理问题辩识能力的活动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同步开展。这一系列活动包括宣传资料现场发放、现场咨询及重量级专家专场讲座等,向同学们传递...

 

良好睡眠是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睡眠问题也是心理疾病的早期征兆。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规律作息,健康睡眠”。3月20~21日,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称“心理健康中心”)牵头,在学生处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一系列旨在提升我校大学生对睡眠健康的关注度、提高心理问题辩识能力的活动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同步开展。

这一系列活动包括宣传资料现场发放、现场咨询及重量级专家专场讲座等,向同学们传递了正确的睡眠知识、积极的睡眠态度、实用的睡眠策略,有效提高同学们通过对睡眠质量变化的观察,早期识别潜在心理问题的能力。

 

 

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受邀为同学们开展了题为“今夜不再无眠——睡眠心理卫生及自我调适”的主题讲座。

贾福军的讲座内容丰富,从睡眠的现状、历史、生理学知识谈到切实可行的方法建议;语言风格幽默、通俗易懂。心理健康中心赵静波用四个词总结了讲座:丰富、通俗、专业、感动。无论是医学专业还是非医学专业的同学,都听得津津有味;讲授的知识都基于实证研究,看似简单的一些小建议,背后也有权威的医学、生理学研究作支撑,让人信服。

 

 

睡眠小贴士:

1、睡眠就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可以重视,但是不需要过度紧张,偶尔有一夜睡不好没有什么太大关系,身体会自觉地补偿休息;

2、影响睡眠的因素较多,个体差异大,可以尽量为自己布置一个舒适的睡眠环境;

3、定时作息:晚上11点前睡觉,早上6:30左右起床,中午小睡15-30分钟。

4、睡前放松自己,可以在上床前热水泡脚,听听舒缓的音乐;

5、注意饮食,下午三点后少吃刺激性食物,睡前6小时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或者茶,晚上睡觉前不适宜饮用过多的水;

6、床是用来睡觉的,睡觉的时候才上床,不要养成在床上办公、看书或者吃东西的习惯,如果还不想睡,不要刻意遵守“上床时间”,到其他房间活动一下,等有困意的时候再上床;

7、调整呼吸,躺着床上轻轻呼吸,呼气后屏气几秒,增加体内二氧化碳浓度,有助于入睡;

8、定时起床是对于解决夜间失眠的有效方法,即使晚上没有睡好,也不要睡懒觉;

9、午睡不要太长,不要养成经常打瞌睡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