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新闻动态
即使失我所爱,也需继续前行 ——南方医科大学两校区“情感抗挫训练”心理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19-05-20


为了迎接2019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510日和17日分别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举办了两场“高校情感系列讲座”——《情感抗挫训练》。本次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特邀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张茂运副教授担任主讲人。

张茂运副教授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从事心理学教学、科研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多年,擅长处理性心理问题、婚恋情感问题及家庭关系问题,咨询工作经验累积超过5000余小时,被誉为“南医学子的情感导师”。校本部由陈洁老师,顺德校区由李雪果老师分别主持,惠及两个校区约600余位同学。

情感历来是高校生活的中不可或缺的主题,爱情有多让人迷醉,失恋就有多让人心碎。而校园心理危机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由于失恋处理不当而引发的,本次讲座的目的就是帮助同学们理解失恋的心理学规律,提高情感挫折应对能力,减少校园情感心理危机的危害。

1830讲座正式开始之前,现场已经座无虚席,随着讲座进展,还有不少同学陆续进场,校本部甚至还有同学站在走道上听完全程。

张茂运副教授从“心理”的“理”入手,告诉同学们所有的心理活动都是有规律的,包括情感关系。接着用 “元能量”理论体系逐渐引入“人类的情”,用诙谐幽默地语调与大家调侃“人类的性”,并指出,“完美的爱情是‘你既是我产生能量的源泉,也是我释放能量的对象’”,最终实现“性情统一”。接下来话锋一转,“恋爱次数是远大于结婚次数的,因此失爱是高概率事件。”从而引出“情感受挫”的话题,并通过对社会事件的举例讲解,帮助同学们了解到失爱后的常见表现,包括“内攻击”和“外攻击”以及其他的不良表现行为。最后,张茂运副教授语重心长地给出了四个随着时间进展应对失爱的有效措施。

整场讲座张教授妙语连珠,现场笑声连连。在提问环节,很多同学都踊跃发言,分享着爱情中的各种滋味,讲座结束后,还有很多同学围着张茂运副教授提问,久久不愿离开,

应对失爱的温馨提示:

1、失爱问题的解决,是为了减少或消除失爱带来的痛苦和伤害,而不是发酵这件事情,让它给你及所有关爱你的人带来更大伤害。

2、越是艰难的时刻,越要用心善待身边的人。

3、绝不要在情绪激动的状态下做大的决定。

4、有些痛,我们必须学着去承受,然后才能成长。

5、必要的时候可以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张茂运副教授为大家主讲“情感抗挫训练”

现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