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新闻动态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理科门诊咨询与治疗流程
时间:2019-11-23

珠江医院心理科由我系全面负责,每周一到周五精神科门诊、心理咨询门诊均开诊,心理咨询需要提前预约,相关事宜如下:

首次咨询包括预约、缴费确认、填表分诊、咨询、反馈与续约(结束或续约)共6个步骤;


再次咨询包括预约、缴费确认、咨询、反馈与续约4个步骤。



一、咨询预约流程:


具体的咨询预约流程如下:


· 预约

请至少提前一周左右到心理科(门诊楼5楼心理咨询预约室)预约


接受预约的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30,下午1:00-4:30


预约电话:  020-62782132


· 缴费确认

在心理科门诊开具心理咨询与治疗缴费单,在门诊大楼各楼层均可以缴费。


缴费后预约才为正式成功。


· 填表

请填写《心理咨询基本信息表》,并进行必要的心理测验和评估。


· 分诊

由分诊师进行咨询前谈话,以匹配最合适的咨询(治疗)师。


· 咨询与治疗

按照预约时间准时到咨询室,咨询时间为每次50分钟


· 反馈与续约

在当次咨询结束后,请来访者返回五楼门诊的心理咨询预约室,填写咨询效果反馈表。


如果需要继续预约,就当面确定下次的咨询时间。


备注:改约必须提前24小时通知心理科心理咨询预约工作人员,否则不能退费。




二、详细步骤:


1 初次咨询之前请您先在门诊大楼挂一个心理科的号并前去就诊。


2 医生需要对患者近期出现的异常情绪及行为进行深入和详细的了解,包括对患者既往生活经历,个性特征及人际交往等多方面的了解和分析,最后得出一个初步的诊断。


所以为了保证咨询质量,请尽量劝说患者本人来院,只有患者自己才能最真实反映其内心活动,并且面对面交谈更有利于医生观察患者的言行举止。


3 有些来访人是家属或者监护人,比如为自己孩子咨询的家长,因为不能劝说孩子来院就诊,或者孩子坚持认为自己没有问题,不愿意到心理科,或者害怕别人知道等等原因本人未能来院的情况下,您也需要挂号就诊并交纳咨询费。


因为即使患者本人没有到场,但家属向医生反映病情症状的同时,医生同样是在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并花费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为您服务和答疑。并且在本人未到场的情况下医生需要更详尽地的向家属了解情况才能做出较为准确的判断。


4 在得出初步的诊断之后,医生会给予您一定的建议,我们的治疗方法包括心理治疗,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我们会给予您合理的建议,您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接受怎样的治疗。


5 复诊患者也请您先挂号并去心理科就诊。复诊患者需要做心理治疗的可以提前和负责预约的医生约定好时间,以避免您长时间的等待,更好地为您节省时间。


6 心理咨询不是速效和万能的,如果患者已经出现显著的精神病性症状,如冲动毁物,胡言乱语,行为古怪,有幻听及病理性妄想症,那么这类患者是不适宜进行心理咨询和治疗的,而应及时进行药物治疗,甚至需要住院进行系统治疗。


这类患者在病情的缓解期且能与医生进行有效交流和沟通的时候才能进行一定的心理治疗。


7 由于每个咨询师每周能接诊的来访者有限,如果您需要连续咨询,请在当次咨询完毕后返回心理科及时预约下次咨询时间,以避免预约不及时,当周没有空的时间档。


8 如果您不想每次做心理咨询都挂号和缴费,您可以一次缴纳多次咨询的费用,我们会做好登记。这样,您只需要每次提前一周左右进行电话预约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