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系务通知
关于开展“优良学风养成月”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4-03-24


[日期:2014-03-24]


学校机关各部(处、室),各学院、附属医院,就业指导中心,顺德校区管委会,基因工程研究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按照《南方医科大学本专科学生管理规定》的要求,培养学生“严谨治学、诚实守信、爱校爱岗、勇于创新”的良好风气,拟于3-4月份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优良学风养成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主要任务

(一)抓教育。主要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端正“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强化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把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

(二)抓形象。主要是抓学生的内在素质和外表形象,在教育的基础上,在学生中组织开展“中国梦、南医行”系列活动,以身边的事列、先进的典型、学校的发展来引导学生,不说有损学校的话、不做有损学校的事、不传播有损学校的信息,在校内外充分展示“南医学子”的精神面貌。

(三)抓制度。主要是抓落实周点名制度、上课报告制度、检查制度、请销假制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四)抓纪律。主要是抓是否遵守国家的法律和《公民道德规范》,是否存在无故旷课、考试作弊、不假外出、擅自离校等问题。

(五)抓秩序。主要是抓课堂纪律,宿舍就寝情况;宿舍内被子、蚊帐、鞋子、衣服等物品整理和摆放不整齐,使用大功率电器的问题;饭堂就餐乱插队、秩序不好的问题。

(六)抓言行。主要是抓少数学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故意损坏公物,个人的服饰和言行不文雅、不美观、不道德,男女交往不得体、不文明,对师长礼节礼貌较差等问题。

二、 方法步骤

第一步:动员教育3月15日至3月19日,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学生进行“爱校爱岗”教育,教育的重点放在如何进一步增强学生的主人翁意识。

第二步:整改提高3月20日至3月30日,各学院在动员教育的基础上,对照开展这次活动的主要任务,召开不同形式的学生座谈会,认真听取学生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存在的各种问题,找原因、定对策,坚持边整边改边提高。

第三步:检查验收3月31日至4月5日,各学院要逐班进行检查验收,并整改和反馈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建议。机关将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学院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以简报形式通报检查过程中好的方面和存在的问题。

第四步:总结讲评。4月6日至4月15日,各学院在检查验收的基础上,要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个人进行表彰,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并制定改进措施。学校在这次活动中继续组织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对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三、 几点要求

一要领导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这次教育活动的必要性和针对性,把教育活动纳入开学初党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切实把文件中规定的内容组织好、落实好,确保人员、时间、内容、效果落到实处。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各单位要按照本《通知》要求,在完成规定内容的前提下,积极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学生中的重点人、难点人进行一次排查,并做好思想和防范工作。并将重点人、难点人基本情况收集整理,以书面和电子文档形式于4月10日前报学生处(yzq199412@126.com)。

三要营造活动氛围。各单位要广泛进行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墙报、板报、网络等宣传媒体,使这次活动的内容进一步丰富,成效更加明显。

研究生工作部、国际教育学院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管理规定》和《南方医科大学留学生管理规定》的内容自行组织实施。

主题词:优良学风  养成月  通知

联系人:刘建文  电话:648387

                                     

南方医科大学

0一四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