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培训交流
珠江医院心理科团体心理治疗
时间:2022-06-08

有情绪问题的孩子,其实牵动着家长的每一根心弦。

孩子总是乱发脾气,动不动就会哭;不想上学,变得自暴自弃,休学在家;整天沉迷手机,沉迷网络,怎么说都不听;出现自残的行为,甚至觉得人生毫无意义,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作为家长,面对这样的事情,感觉好无力,有时会想到底该怎么办呢?

某天带着孩子来到医院,突然间就告诉我孩子得了抑郁症。

可得知消息后反而让我们变得更加手足无措。

日子在一天天过去,孩子的问题却依旧得不到解决。与孩子的相处变得越来越累,越来越难。渐渐地,开始变得无法理解孩子的想法,也难以与孩子进行有效沟通,甚至常常忍不住责骂孩子。工作积累了一天的劳累,回家之后也丝毫得不到缓解,每一天都宛如拖着一身的重负勉强前行着。

作为父母,我当然爱着自己的孩子,可是我也很累,真的很累啊。这样的日子,何时是个头啊。

作为家长,我们一定很渴望改变现状,也一定采取了很多种的方式来应对吧。

或许是多次尝试着去跟孩子沟通;或许是跟孩子讲一些道理;或许是给孩子一些的建议;或许是时刻监视着孩子,以免他想不开……

可惜这些往往都没有效果,明明都是希望为了孩子好啊

为了家庭,为了孩子,明明已经竭尽全力去做了。

久而久之,连自己也渐渐开始变得麻木、无力。感觉生活好累、好难,感觉周围的人也好像都不理解自己。甚至,感觉连自己都快要抑郁了……

我想,此刻的我们,需要一些帮助。

希望有人能给予自己一些支持,能给予自己的家庭一些支持。


若您希望,我想我们能够帮到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理科开展面向家长的人际支持成长团体啦!这是一个面向家长的团体,我们将从两个方面帮助到您:

1.从父母的角度出发,改善家庭关系,改善亲子沟通,改善孩子的情绪问题。要知道,家长对于孩子情绪的改善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一个家庭而言,家长是影响孩子情绪的重要因素。若能改善家庭关系,无疑能对孩子情绪问题的治疗起着十分积极的作用。

2.帮助父母解决自身在和有情绪问题青少年相处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心理问题,关爱父母的心理健康。我们的团体治疗将从家长本身的心理调适,以及家庭关系中的多个方面给予支持。


什么是团体心理治疗?

团体治疗是一种心理治疗的形式。珠江医院心理科开展的家长人际支持成长团体是一个由同龄人治疗师领导的心理治疗小组,面向任何在陪伴有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孩子的家长。家长人际支持成长团体有独特的设计,每周聚会一次,每次聚会的主题不同,在每周的团体聚会中分享讨论,让您每次参与团体心理治疗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团体中可能带来的获益

l 缓解自身的心理问题

本团体将针对家长本身的心理调适进行工作,缓解家长本身的担忧、焦虑等不良情绪。不仅如此,在团体中能够看到其他具有相同问题的人,能明白痛苦的并非只有自己。在团体中倾诉自身的状况,表达自身的痛苦也是一种释放的过程。

l 从家长的角度寻找解决方案,改善关系

面向家长而开展的团体,从家庭整体的角度出发,为改善家庭关系和孩子情绪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从自身的角度出发,从以往的消极应对到主动改变,增强对生活的控制感。

l 获取更多解决问题的方法

由于团体成员的处境较为相似,在团体中能与其他家长交流观点,探讨孩子的想法,激发更多新的解决方法以及处理亲子关系的新思路、新方法

l 获得价值感,树立信心

在小组中对他的帮助也提升自身的价值感,建立信心。

l 也是自身的一种成长

在团体中获得的感悟,对他人的尊重和理解,以及沟通的方式本身也是自身的一种成长。


团体的设置

l 主题:针对有情绪问题孩子的不同方面,每次团体的主题不同

l 团体次数8

l 时长:每次90分钟

l 收费400RMB/

l 团体的出席:一旦您决心参与,我们希望您做到每次准时出席以及全身心的参与,这样才能带来最大的获益。


团队带领团队

刘欢欢:刘欢欢 1976年出生

l 医学博士(心理卫生方向)

l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教师

l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

l 认证亚隆团体心理咨询师

l 中国际心理学院特聘亚隆团体课程讲师

l 亚隆团体督导师候选人

l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卫生部心理治疗师

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学教学及科研工作20系统接受亚隆团体心理咨询、存在人本主义心理治疗培训2002开始从事个体心理咨询工作,目前已累计接待个体咨询人时数5000小时。自2005年开始带领团体心理咨询,开展大学生和社会人群各类结构与非结构团体心理咨询,主题涉及人际关系、婚恋家庭、自我成长、职场减压等,累计带领团体约1000小时同时在医院为医护人员开展巴林特小组训练。高校主《团体心理咨询》、《心理咨询与治疗理论与实践》等专业课程


赵新宇:

l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学士

l 圣西三一大学心理咨询硕士

l 加拿大BC省注册临床心理咨询师

擅长处理青少年抑郁,焦虑,强迫,惊恐障碍,人际关系等问题。

报名参与

免费宣讲会:69日下午1:30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门诊楼二楼心理治疗室,宣讲会后报名。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群,获取最新报名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