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咨询服务 >> 社会人士心理咨询
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服务介绍
时间:2020-01-01


珠江医院心理科自2019年3月起由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全面负责并展开门诊。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暨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与精神医学系是集临床、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心理学与精神医学学科基地,是广东省心理卫生高素质人才培养创新试验区、广东省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会诊联络中心、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挂靠单位、广东省心理健康协会心理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多年来为广大患者及民众提供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障碍诊疗服务。科室以民众心理健康需求为导向,以心理学与精神医学的学科融合发展为特色,以临床服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充分融合为抓手,在全省医学院校同类学科中特色鲜明,是国内首个综合精准药物治疗和精准心理治疗的精神心理特色专科。


一、专业团队


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暨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与精神医学系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3人,其中教授/主任医师4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9人,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和心理卫生学在站博士后4人,博/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精神卫生临床执业医师9人,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12人。


团队具有国际化的专业受训背景。团队中有在德国、美国等欧美国家留学接受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训练的治疗师多名。科室与加拿大西三一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不定期开展督导及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团队成员接受中德精神分析治疗、认知行为治疗、催眠治疗等训练,中美精神分析培训,牛津大学正念中心正念认知疗法(MBCT)系列培训,眼动脱敏治疗连续培训,国际自我状态治疗培训,国际危机干预培训等国际化专业训练。团队部分成员拥有国际化的专业资格,3人拥有德国认证的临床催眠治疗师资格,1人具备牛津大学正念中心认证的MBCT治疗师资格,1人具备欧文亚隆团体心理咨询师资格。


二、学科建设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精神心理科暨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经过多年来的建设,形成了全日制学历教育、双学位、轮训等多种培训形式,建立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社会培养各个层次的精神医学、心理学人才。目前设有应用心理学和精神医学两个本科专业,心理学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授权点;应用心理专业型硕士授权点;心理卫生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心理卫生学博士后流动站;省级精神卫生实践教学基地2个。先后获得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全军院校育才奖银奖等。


在科研方面,精神医学与心理学融合发展,以心理卫生为主导方向,形成了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的良好科研格局,逐步形成了心理健康与疾病的神经机制研究、心理健康的评估、筛查及干预研究、特殊人群心理卫生研究等特色研究领域,建立了心理健康与认知科学实验室、化学感觉与精神健康实验室、比较认知与计算神经科学实验室。承担与参与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青年项目、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课题100余项,近年来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40余篇。


三、就诊信息


目前心理科周一至周六开设精神科门诊,周一至周五展开设心理咨询门诊,心理咨询需要提前预约。就诊地点为,珠江医院心理科门诊六楼,咨询电话:020-62782132。


更多信息,请关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理科“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