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新闻动态
我系杜青芸老师译作《儿童青少年及家庭心理创伤咨询》出版
时间:2022-10-08



      近日,我系杜青芸老师翻译的德国治疗师亚历山大·科里特科的著作《儿童青少年及家庭心理创伤咨询》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为国内创伤的理论及临床干预再添重要一笔。杜老师在硕士期间就读于德国埃尔福特大学心理学专业,此后一直潜心于精神分析的学习与临床实践,她不仅完成中美精神分析连续培训项目(The China American Psychoanalytic Alliance,CAPA)高级组和督导组的学习,而且长期师从德国慕尼黑精神分析学院前负责人、成瘾治疗专家W. Singer教授,在精神分析的理论和临床方面有很深的造诣。本书的出版是杜老师近年对这一领域关注学习的重要成果,她夯实的专业基础与精湛流畅的中文译本相结合,让本书在保持专业性的同也减少了文化差异壁垒,为国内心理治疗/咨询从业者们带来更为清晰顺畅的阅读体验。

      本书围绕儿童与家庭中可能发生的常见心理创伤,以及治疗师和咨询师在创伤工作中所面对的职业压力,结合大量临床实践案例,包括各种常见的儿童及家庭创伤情境及相应治疗过程,如家庭外单一和连续创伤、针对儿童的暴力、夫妻暴力、儿童忽视、依恋和发展性创伤、创伤与哀伤等,对每种创伤情境分别给予了非常具有实用性的指导和建议,同时在必要之处引入理论讲解,帮助读者针对不同类型的创伤以及职业压力既能获得有深度的理解,又能得到有力量的临床实践指导。

正如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副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委会家庭治疗学组常务副组长刘丹在推介中所说的一样:本书结构性强,从理论到实践,表达清晰、重点突出,语言简洁、通俗易懂,实用性非常强,适合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工作者提升认识水平,掌握临床技能,在科学、深入、准确理解创伤的基础上,为儿童和青少年及其家长提供有温度的认知,以及有力量的帮助。



作者简介

亚历山大·科里特科(Alexander Korittko)

       系统治疗师、教学治疗师及教学督导师;德国下萨克森州创伤学院的共同创立者;在德国、奥地利、瑞士、卢森堡、乌克兰、中国(中德班)等多国拥有教学经验;与赵旭东教授及同济大学合作,教授创伤治疗并为中国治疗师提供创伤治疗的督导;著有多篇学术文章及著作。


译者简介

杜青芸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学士,德国埃尔福特大学心理学硕士,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卫生学博士;精神动力学取向心理咨询师(二级)、心理治疗师(中级),中美精神分析连续培训项目(CAPA)高级组和督导组毕业;现任广州市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珠江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南方医科大学心理系讲师及心理健康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