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咨询服务 >> 大学生心理咨询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
时间:2017-05-07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自1993年开始开展大学生心理咨询和治疗工作,2000年正式成立,其前身为第一军医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负责对大学生的教学、科研和心理咨询工作。

现有专职教师12名,教授及副教授4名,获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7人。本中心为应用心理学硕士学位授予点,同时为心理卫生方向流行病学博士授予点。

中心从93年至今的近20年时间里,累计接待心理咨询达到8000人次以上,开展各种人群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通过热线电话、面谈咨询、信函咨询、现场咨询、心理讲座等多种形式为在校学生和社会群体解决人际交往、情绪障碍、婚恋家庭问题、神经症、精神疾病的早期鉴别与治疗等各种心理问题,促进人格完善和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咨询和治疗

在学生心理咨询工作中,以个体咨询为主,精神分析、认知-行为治疗、沙盘治疗、生物反馈治疗是常用的治疗方法。多年来处理了大量学生各种学习问题、适应问题、恋爱问题和人际关系问题,同时对精神障碍,如:强迫症、焦虑症、抑郁症的处理及时、正确,防治多起自杀事件的发生。对于患有精神分裂症的学生,能够早期识别,并联系专科医生和通知家属,进行妥善的处理。

(2)心理危机干预

在过去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曾发现数十起大学生自杀或其它危机事件,危机当时果断及时处理,同时根据与危机距离的远近,针对大学生进行个体咨询、团体咨询和讲座,减轻恐怖气氛,尽快平复危机事件造成的影响,使学生尽快回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3)心理测评服务

我们配备和购置了心理测量综合测评系统(包括74个常用的测量工具)、人才测评系统、职业兴趣测评系统、基本认知能力测评系统、临床记忆量表、韦氏成人、儿童、幼儿智力测验、儿童适应行为测验、老年认知能力测验等常用的具有较高信、效度的心理测量工具。可从智力水平、人格特点、职业兴趣、心理健康、临床诊断、学习、社交、自我、生活应激等多方面对个体的心理和行为特点进行综合的测量和评价。尤其是为大学生建立心理档案,完成每年新生3000人的心理测评,及时发现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并做好后续的处理。

校内大学生心理咨询预约(免费)电话:(020)62789522


image.png

心理咨询中心外观

image.png

心理咨询中心接待大厅

image.png

个体咨询室

image.png

音乐治疗室

image.png

沙盘治疗室

image.png

团体咨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