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新闻动态
南方医科大学2016年度525活动
时间:2016-05-25


[日期:2016-06-01]

来源:  作者:

[字体:  ]

20165月份,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在南医大校园徐徐拉开序幕。具体包括以下的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一:丰富多彩的团体咨询

5月初至6月份,一系列主题团体咨询在美丽的顺德校园开始。团体咨询的主题包括:团体沙盘和信任之旅。

团体沙盘的目的,是通过大家共同做一个沙盘,发现每个人在团体中习惯于采用何种人际交往模式与他人互动。例如,咨询师会让团体成员对自己做出如下的观察:在团体中,自己是倾向于做主导者还是跟随者?当自己的需要和他人的需要有矛盾时,自己是如何反应的?自己如何对他人的需要进行反应?当团体出现矛盾不和谐的时候,自己会采用何种应对方式?在团体咨询师的带领下,团体成员积极进行自我觉察,并提供相互的反馈,从而促进团体每个成员的交流和自我发展。

信任之旅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团体成员体验他人对自己的情绪认知和行为产生的影响以及如何改善和周围人的关系,尽力互相信任、互相依赖的良好亲密关系。

系列活动二:朋辈解忧杂货店——你的不安与难过,我们愿意倾听和陪伴

201652021日,为迎接525心理健康日的到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朋辈心理咨询互助小组在我校顺德校区开展了朋辈解忧杂货店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共有三个进程。一、匿名信。同学们在摊位免费领取信封,在信中写下自己的愁绪,由我们工作人员回信为他们解除烦忧。二、心语墙。同学们可以在心语墙上写下自己的祝福,心愿,烦恼等,参与活动并关注朋辈心理公众号可获赠漂流瓶,内附积极心理话语。三、微信赠书。转发朋辈微信公众号的推送,即有机会获得一本《解忧杂货》。

活动一共进行了两天。第一天的时候,尽管天公不作美,下起了滂沱大雨,但在工作人员的努力及朋辈心理本身的召唤力之下,还是有一批又一批的同学前来参与到活动中。第二天天气好转,我们工作人员更加投入,愈来愈多的同学前来了解我们这个活动并表达了对活动的强烈支持。

活动过后,前来朋辈心理健康在线咨询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将在顺德校区跟进这个活动,尽快回复同学们的咨询信。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能让大家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让我们一起为心理健康护航吧!

系列活动之三青春·加油!

2016525日,由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心理学社承办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主题活动在陶然轩门前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青春加油!为主题,面向顺德校区的全体大一大二学生,旨在倡导大学生关注自身心理发展,勇敢表达自我,增加学生交流沟通。

本次活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白天的许愿树表白墙,小游戏,以及晚上的电影观赏。一方面同学们纷纷在许愿树与表白墙上留下承载了真诚心愿与浓浓情意的便利贴,那一面贴得满满的表白墙正是同学们内心深处对不断变好的自己充满期待的最佳证明。

而另一边,摊位上简单而富有吸引力的小游戏同样吸引了许多刚下课的同学驻足观望,摊位上无论是工作人员还是参与游戏的同学都是欢声不断,这一派轻松愉悦而富有青春活力的景象更是引得不少同学暂时忘却了生活上以及学业工作上的种种烦恼,不禁显出跃跃欲试之态。

晚上七点,活动迎来了新的高潮。心理学社精心选取了电影《美丽心灵》于陶然轩门口进行露天放映,精彩而发人深省的电影引得不少同学停下了匆匆的脚步,台下更是几近座无虚席。期间,干事们还准备了爆米花,更提升了前来观赏的同学们的观影感受。除此之外,电影接近尾声之时,干事们还拿出了精心准备的丰厚奖品进行了现场抽奖,现场气氛更为热烈。

剧终,同学们纷纷带着愉悦的笑容以及些许意犹未尽有序离场,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主题活动在《美丽心灵》的片尾曲中完美落幕。

系列活动之四:为了爱,让我们学一点心理学主题研究生讲坛

2016526日晚190021:00,由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系主办,心理学社承办的旨在揭开爱情背后的神秘面纱,以吸引更多人关注心理学并关爱心理健康的为了爱,让我们学一点心理学主题研究生讲坛在春华堂4201教室顺利开展。心理学社全体干事以及若干对心理学抱有极大兴趣的同学均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两位心理学系研究生师姐与在座的观众一起对爱情这一永恒而神秘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除却单纯PPT的理论讲解之外,两位师姐还精心准备了富有趣味同时发人深省的短纪录片在现场播放,观众们听得更为认真了。

两位师姐精彩的理论讲坛结束后,活动便迎来了当晚的第二个高潮——抽奖环节,干事们精心准备了十份小奖品当场送给了被抽到号码牌的幸运观众。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抽奖环节很快就结束了,大家都有些意犹未尽,主持人上场再次对到场的各位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本次讲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最后,全体工作人员与两位研究生师姐合影留念。

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社撰稿人:李枝 摄影:梁艺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