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新闻动态
心理学系为珠江医院援鄂归来医疗队提供团体心理辅导
时间:2020-04-13

2020413日上午,珠江医院谊侨楼202房间的门口上贴着一张纸条:“团体心理辅导进行中,请勿打扰!”心理学系刘欢欢老师在这里为13名珠江医院援鄂归来医疗队员们进行了一场团体心理辅导。

队员们集合后,珠江医院吴汉森副院长专程过来看望大家,作为曾经援助汶川地震的医疗专家他跟大家分享参与危机事件容易产生的心理应激反应,叮嘱队员们要关注心理健康。心理学系赵久波副主任给大家介绍了参与危机援助工作后心理干预的重要性,只有允许自己脆弱的人才能更坚强!此后,队员们在刘欢欢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约2小时的团体心理辅导。在团体心理辅导中,刘欢欢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心理应激的常见反应及形成原理,接下来采用国际上应用广泛的紧急事件晤谈法(CISD)为组员们进行了团体心理干预。已有研究显示,CISD 作为一种会谈式心理危机干预,可以有效缓解个体在灾难后可能形成的心理阴影,防止可能出现的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通过团体干预,对队员们的认知、情感与行为各方面进行了综合干预,帮助大家实现在危机事件中产生的强烈情绪反应的“转化”,有助于更快地恢复心身健康。

早在珠江医院医疗队在武汉执行援助任务期间,心理学系组建专家团队为队员们开通了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随时处理队员们在工作中由于疫情严峻、工作强度过大导致的各种失眠、焦虑等心理应激问题。医疗队回来后,心理学系在珠江医院领导及医务科的领导和协调下,第一时间收集队员的具体需求和现状,制定及实施了心理评估、心理干预方案。团体干预结束后还针对一些有个体需求的人员进行随访和个体咨询,为援鄂归来医疗队员做好心理保健。

珠江医院吴汉森副院长与援鄂医疗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