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新闻动态
中科院赵国朕教授来系开展抑郁症最新研究进展讲座
时间:2023-10-23

   202310月20日,我系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骨岗位聘任人员、青年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赵国朕教授开展他们进行的抑郁症最新研究进展专题讲座。高天明院士团队前来参加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赵国朕教授为全体参会人员做了《抑郁症早期识别、预防与干预研究》报告,主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起的抑郁症长期追踪项目心花计划的阶段性进展,心花计划是一个长达十年的抑郁症跟踪研究,采用脑影像等多种研究手段,建立抑郁症精准诊断和分型的客观标记探索基于中国文化的新型心理干预技术-移空疗法。高天明院士带领的研究团队就“如何对亚临床抑郁症患者进行有效的干预”等研究问题与赵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赵教授介绍的研究内容包括如何采用可穿戴设备构建基于多种生理-心理-行为模式的抑郁症早期识别预警模型,及抑郁症干预效果评估方法赵教授系统讲解了自己及团队的研究思路,具体包括以下三方面:1.通过佩戴设备,检测多种行为和生理指标,可有效对抑郁症进行早期预警2.根据亚临床抑郁状态来访者症状形成抑郁症预防方案,主要有正念疗法和音乐治疗3.对于较重的临床抑郁症患者采用移空疗法进行心理干预和精准TMS物理干预。

报告结束后,赵教授同我系老师就研究方案设计、具体干预措施和项目临床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会后师生们表示,赵教授的语言幽默易懂,报告十分有趣,也从赵教授团队融合人因工程、认知科学、人工智能等交叉学科视角的思路中深受启发,将在未来心理学研究与实践领域不断探索,深入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