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现在的位置: 学系首页 >> 培训交流
林丹华教授讲座-积极发展与问题减少并重
时间:2023-06-19

2023年6月17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林丹华教授来我系讲学

6月17日,我系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林丹华教授来我系指导,为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建言献策。

在系副主任赵久波教授的主持下,上午10:30在心理学系会议室,林教授为我系教师作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本研人才培养》的报告,从三个方面:心理学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介绍、本科和学术型研究生人才培养方式介绍、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三个方面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学科建设模式进行了介绍,在讲座结束后,林教授与我系老师就医学院校的心理学人才培养特色和心理学科的培养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我系后续的教学改革提供针对性的建议。



在系主任彭飞教授的主持下,下午14:30林教授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为我系师生开展了《“积极发展与问题减少并重”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为期近2小时的报告。在报告中,林教授首先从疫情后阶段的心理健康关注、青少年的睡眠问题、青少年的校园欺凌、青少年的非自杀性自伤行为、青少年手机与网络依赖、青少年学生的幸福感与人生意义感及多重困境儿童的心理问题等7个方面介绍了新时代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在面对严峻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情境下,林教授团队提出“是减少问题,还是减少问题并促进积极发展”的问题,结合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强调现实的心理健康教育应该从促进发展的角度去审视当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而不仅仅只是减少问题。在这一思路下,林教授团队结合我国特定文化背景下进行深耕,结合现实的调查数据,提出中国文化背景下的青少年积极发展的核心要素为:能力、品格、联结、自我价值。在核心要素确立后,林教授团队一方面开发了积极发展的量表,另一方面也对我国青少年的积极发展轨迹进行了刻画,发现我国青少年的积极发展随着年龄的增长是逐步上升的。在明确了积极发展的理论框架和现实情境后,林教授报告了国内外如何开展积极发展做的探索,介绍了心理弹性干预项目、成长性思维项目等,并最终结合我国的现实情境,提出我国当下的青少年积极发展应当从家-校-社区一体化积极环境创设的角度去促进青少年的积极发展。在讲座的最后,林教授还介绍了她们团队在面向留守儿童和易返贫家庭子女的积极发展促进项目。



针对林教授报告的内容,与会的师生从个人研究关注、个人心理健康建设、社区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模式、积极心理学发展现况等与林教授展开热烈的讨论。最后在与会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林教授的分享表示感谢。会后师生们表示无论是心理健康促进,还是心理学人的格局等方面都从林教授的讲座中受益良多。


介绍:林丹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三级教授,博导,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心理学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学校心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行为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妇产学会心理分会主任委员。担任SSCI收录期刊Applied Psychology: Health and Wellbeing杂志副主编。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要项目。发表中英文学术文章150 余篇,其中三篇文章被ESI列为高被引论文。研究领域为儿童青少年和大学生身心健康预防及促进,尤其擅长在逆境/压力下的心理调适与干预、家庭婚姻治疗等。